短假易逝,看到邻居家小弟弟的日记上也赫然深沉的写到“国庆如白驹过隙”。明天下午就要返回学校了,其目的就是在后天要给某学院大一的小朋友们当免费民工,打扫新生宿舍!(据说是这样的)

那位写到白驹过隙的小弟弟真是很可爱,小孩子总是满脑子奇怪的问题,其实倒不是他们奇怪,而是因为我们活的太久了,已经被教科书限制了思维,慢慢丧失了人类不经雕琢的慧根,变得愚钝起来。所以当小男孩眨着水汪的眼睛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愣了一下,他问我:如果时间其实和我们是相反的,而生下来的那一刻其实是我们生命的终点,那你可以叫我哥哥吗?我很惊讶这句话是从一个上初中的孩子口中说出来的,尽管他也活了很久了。我笑着和他说,谁知道呢,也许我们的表一直都是倒着走的,哥哥。

其实我一直都不太愿意讨论那些关于时间的问题,一来是我明显等级不够讨论这么牛逼的话题,二来貌似霍金老人家在轮椅上躺了这么多年也没想明白。就像一位美国的神学家说的,想到要和上帝聊聊时间,我就浑身发抖。想来就很有趣,在整个研究宇宙起源和时间概念的人群中从来都不缺所谓的对物理毫无常识的神学者,大家都据理力争,怕亵渎了伟大的上帝。就像当年牛顿发现了相对运动而不存在绝对空间后,一度非常焦虑,因为他一直这和他所信仰的绝对上帝的观念不一致。

所以我语重心长的告诉小男孩,不要想太多,你会疯掉的。或许上帝从来都不准备赋予人们能够思考清楚这个问题的能力,虽然我貌似是一个扎扎实实的无神论者。

就像小孩子一样,我们常常都会很好奇宇宙的边界在哪里,宇宙形成前是什么样的。就在我们兴趣盎然的时候,科学家给我们一盆冷水:别想了,我们也不知道。但是,霍金神秘的说,时间只是宇宙被创造出来后的一个特性之一,宇宙之前没有时间这个次元,所以也就不存在宇宙之前的概念。每当我这样好心转告这位已经不能说话的科学家的话的时候总是会被追问,那到底在宇宙还没诞生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我只能很无奈的告诉他,你一定误解了时间,时间是线性的,而宇宙的次元肯定是像我这样大学物理都会挂科的人搞不清楚的。

按照自然次序生活的人们也一定是按照自然的次序来了解自然的,这句话应该没错,因为不是我说的。即使你下至最深的地狱,上到最高的天庭,你依旧没办法得到答案,更何况它们也不存在。所以,如果真有一个完整的统一宇宙的理论,则大概它也决定了我们的行动。这样,理论本身就决定了我们探索的结果,这样便落入一个让人疯狂的死循环。

今天有感而发,呓语这么多,也实在是憋了很久,那些疑惑和质疑显然不是我们现在就能纠缠的。为了结束这个诡异的话题,最后引用一位神学家的对话。

被问道,“上帝在他创造宇宙之前做什么?”,奥古斯丁答道:“上帝正在为诘问这类问题的人准备地狱”。

Last modification:February 10, 2020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