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时间22日晚,一份来自中国南通的国礼由习近平主席亲手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当红布拉开的瞬间,这幅来自南通四位刺绣艺术大师之手的肖像绣精品《普京总统像》让普京惊叹不已,惊喜之余笑着从西服中掏出领带说:“画像上的红领带就是这条!”

国礼青睐南通沈绣 再次花落沈寿艺术馆

 24日中午,沈寿艺术馆接到随同习主席访俄的外交部官员打来的国际长途,电话中特别向南通及国礼的全体创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接到任务后,我们都为能够再次制作国礼而感到兴奋和自豪!”沈寿艺术馆的馆长卜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早在2009年11月,南通沈绣艺术精品《奥巴马总统全家福》就被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为中国国礼面赠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样在2012年3月,当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接到沈绣《比利时国王夫妇肖像》的国礼时,惊喜之情溢于言表。而这幅《普京总统肖像》则是继《奥巴马总统全家福》《比利时国王夫妇肖像》之后,南通刺绣艺术大师创作的第三幅国礼。

 四位沈绣大师妙手巧制 91天提前完成创作

据卜馆长介绍早在去年的12月初,南通沈寿艺术馆就接到了这份神圣的工作。月底,卜馆长就飞赴北京商讨方案。而同时承接这次绣制重任的就是曾参与创作《比利时国王夫妇肖像》的李锦云、印俊平、冯丽、花丽等原班人马!在和四位刺绣艺术大师经过反复的研究和构思后,在1月6日,创作团队就开始投入到全力的绣制工作中。

 “也许是因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的深厚友谊,和对这份情谊的深刻理解,所以这幅作品相较于前两幅要轻松不少”卜馆长笑道。这幅一个人需要用一年多时间完成的作品,在四位资深刺绣艺术大师的共同努力下,竟仅用91天的时间完成创作!这在沈绣的人物肖像作品的历史上是头一次!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位艺术大师封闭式工作,李锦云和印俊平两位艺术大师是最早的一批沈绣传承人,技艺精湛,经验丰富。冯丽和花丽两位新一代的沈绣艺术传承人基本功扎实,灵活运用针法,创意十足!四位资深绣娘在艺术总监卜元的统筹指导下,默契配合,合理分工,人歇针不歇。

据介绍,《普京总统肖像》长60厘米,宽50厘米,绣线用色近70种,均已纯天然蚕丝线经过特殊加工而成,为了使作品更加的传神,几位大师在绣制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将一根头发粗细的绣线再用手均匀的分成24根,其细腻程度可见一斑!充分调用各种阵法,乱针铺底,,小短针、小乱针、大乱针不断的叠加,发绣针勾勒出真实毛发的质感。光是普京的眼睛,就用了多达几十种线色,将五官勾勒的生动传神。“我们带着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感情,整个创作的过程中我们的几位艺术大师都沉浸在老苏俄民歌中。”卜馆长这样说道。

图为创作团队与《普京总统肖像》合影(左起:周晶、冯丽、李锦云、卜元、印俊平、花丽)

图为创作团队与《普京总统肖像》合影(左起:周晶、冯丽、李锦云、卜元、印俊平、花丽)

南通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所积淀的近代艺术文化尤为丰厚灿烂。而沈绣作为南通非遗文化的代表,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见证了了中俄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南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通的非遗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大力的发展。沈寿艺术馆更是主动挑起传承和发展沈寿艺术的重任,真正传承和发扬了南通的沈绣艺术!

Last modification:February 10, 2020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