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446uJ3.jpg)

有很多国人其实并不深谙中国的历史,但是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民国”的情愫。我们不谈政治,不谈体制。我们谈风情,谈回忆,似乎我们都把那些泛黄陈香的 历史留驻在了同一个时代--民国,不仅仅是繁体字写下了那段岁月的峥嵘和沧桑,老上海的风情,民国的记忆早已深深在心头留下了烙印。

对于南通而 言,这座被誉为“近代第一城”的城市和那个年代有着太多的故事。妈妈是个刺绣艺术家,她一生都从事着这门从民国延传下来的刺绣艺术,妈妈会不厌其烦的和我 讲女红传习所诞生了沈绣,张謇实业救国的那些故事,所以我之于那个年代更是多了一份特殊的情感。南通从民国一路走来,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第一所师范学 院、第一所纺织高校、第一所戏曲学校...如果说南通人心中还有遗憾,那莫过于无法再现那段让人沉浸的历史了。

民博园的建设牵动着每个老南通人的心,南通壹城被赋予了重现南通历史盛景的重任,4万平米的恢复性商业,传承恢复张謇时代的老南通风貌。是否我们能够在这里找寻那个时代的记忆,且随点点的镜头边走边看。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4513cU.jpg)

壹城周边的公交甚是便捷,点点直接坐上22路便直达门口了(公交线路:乘坐22路、13路、86路在民博园站下)。虽然门前的空地还没有完全的建设好,但是醒目的标志仿佛一个时代的入口,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453fAM.jpg)

入口大道的右侧是现在的壹城的招商售楼中心,典型的民国风情建筑,这大概是南通最有味道的售楼处了吧。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458aZP.jpg)

景区的游览小车也是味道实足,坐上这样的小车是不是有种跨越时间的恍惚呢?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00QM7.jpg)

入口大道的左侧是正在内部装修的“咸亨酒店”,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不仅跃然纸上,现在也就真真切切的矗立在眼前了。本着建设恢复性商业为宗旨的壹城在招商 上也是定向选择了这样一批以怀旧为风格的商业,包括老字号餐饮、古董店、怀旧茶楼、怀旧主题餐厅等,点点很赞同这样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守住壹城的原汁原味。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02UCH.jpg)

走进壹城之前,抢先入镜的是这位帅气的保安哥哥,看到这身装束是不是顿时就感觉穿越了?商业街的管理人员平时就穿着这样具有民国特色的警服、中山装,甚至五四学生装,旗袍,真是细节做到了极致。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05bjZ.jpg)

这位姐姐且留步,五四学生装说的就是您呢![](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06zgB.gif)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08OHC.jpg)

真正走进这条商业街,一下子那么原汁原味的民国建筑群扑面而来,那种感觉,只有梦中才有,这样的场景我寻找了太久。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10SOx.jpg)

只是不经意的抬头,镜头就能邂逅这些优雅的铜制路灯,曾经的每一个寻常夜晚,昏黄柔美的灯光延绵街市而过,点缀着醉人入梦民国夜。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12avo.jpg)

走进长长的回廊,岁月仿佛从来没有消逝,只想静静的靠着一处的窗台看阳光洒满,民主,自由,救国,这些追求和梦想也从未远去。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14VeY.jpg)

透过走廊的石柱,原来江苏银行也伴随着民国的成长。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17gz5.jpg)

没有哪个南通人会不记得更俗剧场,虽然现代的更俗剧院让南通人继承和发扬了她的文化,但这里却记住了她最初的模样。这个由张謇一手创办的文化艺术中心,留下了梅兰芳、欧阳予倩等著名艺术家的戏曲风韵。今后的这里会继续的传播戏曲话剧艺术,给历史一个完整的传承。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19slb.jpg)

忍不住凝望她的轮廓,这全然走出了教科书的插图,真切的让我仰望。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28WvH.jpg)

我们继续前行,前面竖立着路牌。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31gfl.jpg)

壹城根据老南通的记忆重现了桃坞路和南大街的风貌,这便是桃坞路,点点每天下班都会经过这条路,路过更俗剧院。在这里看到这一切,那种熟悉和沧桑感填满心头。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33oSH.jpg)

这便是与上海商业会议公所齐名的通崇海泰总商会,他们是中国最早的两家商会。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35yuU.jpg)

喜欢这样的轮廓和色调。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37pje.jpg)

“桃之华馆”是南通近代最早的高档酒店,据说是张謇的夫人创办的,今日的复现,吊脚阁楼,白砖石瓦,风韵依旧。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3995Y.jpg)

惊喜的发现这里居然是南通民政局的服务点!在这样的民国街市上和你的Ta约定终生,这是跨世纪的浪漫和承诺。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42P66.jpg)

阁楼摄影,早早的便进驻了这条商业街,希望可以为这里留下更多美丽的画卷。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45CoI.jpg)

回头望一眼走过的路,午后的街市这样的安静,列队礼迎的树木静静的沉浸在历史的烟波云缈中。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47eVw.jpg)

临到十字路口,远远的能看到古老的城墙,城墙脚下,我们且行且摄。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554tvp.jpg)

你是否见过这样的交通灯?繁华的城中,一如今日的车水马龙。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05t2i.jpg)

十字路的南北走向便是跃龙路,点点边看边在脑海中映射着他们现在的模样,岁月就这样穿梭来往。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07Klx.jpg)

“有斐馆”便是现在气势非凡的“有斐大酒店”的前身,才发现记忆那么久远,南通人其实一件都没落下,虽然现在的历史建筑早已焕颜筑新,但不变的是名字和历史的传承。未来“南通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将会落户这里,传统艺术文化将在这里继续酿久弥香。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0986J.jpg)

走过了“江苏银行”,我们又迎来了“中国银行”。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118IC.jpg)

“私立甲种商业学校”是南通启秀中学的前身,也是点点的母校。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13XDB.jpg)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154dH.jpg)

走过“崇海旅社”,又到了一个十字路,路的对面有个很有教堂风格的建筑“益群社”,这是一个基督教堂。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18Cs1.jpg)

十字路口这条南北朝向的街不用点点多说,这便是南通最著名的“南大街”,自古至今,从来都是南通的城市中心,不长的南大街却承载着历史长河的洗礼和沉淀。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23qd1.jpg)

南大街的南向尽头便是出得城关。“江山门”是那个年代南通的的大门,守护着悠久的南通古城。从不曾想过还能看到城门的样子,虽然现在的南通只有依稀的城墙残垣,但这里却补上了完整的记忆。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25JYl.jpg)

街的另一头正对城门的是南通历史上的“县衙”,沿着县衙的大门径直里走,便是县官升堂的地方,这是比民国更早的记忆,却在这时空交织间悉数的走入点点的镜头。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27TRt.jpg)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28ow6.jpg)

石狮,飞簷,宛然成画。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30Lrb.jpg)

随点点的镜头拾阶而上!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35Gu5.jpg)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3736Q.jpg)

站在县衙的石墙上,南大街尽收眼底。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39hdj.jpg)

喜欢这样的房子,喜欢这样的轮廓。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41o40.jpg)

县衙的院落龙脊般的回廊,临水的花园,真是美景尽占。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43CMe.jpg)

下了石墙,点点径直走进这家院落。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45vbh.jpg)

进门大院的中间有一口小井。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47piP.jpg)

后花园便从一边的回廊进入。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498vY.jpg)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51ejE.jpg)

豪府美景,城墙下赏得这样的花园是莫大的幸福。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655kGK.jpg)

抬头便能望见石墙的檐角。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700U6Q.jpg)

走出院子,看到这样的门闩,记忆一下子回到小时候外婆家的院子,相似的大门,一样的门闩,那些记忆慢慢的走远,只是在这一刻猛然的想起,唏嘘不已。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702ZQu.jpg)

走出门,一眼看到的依然是这对忠实的石狮,谢谢你们的守卫,无论时光轮转,你们见证和守护着岁月的成长。

![](http://www.alexgao.com/usr/uploads/auto_save_image/2012/05/004704cKl.jpg)

不知不觉逛完了壹城的商业街,虽然带着很多的不舍离开,但是点点一定会常来看看的,下回再来,一定要带上最爱的人,在这里许下最美的约定。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10, 2020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