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这么心机婊的标题纯粹是为了seo,没错,沦落到年更的博客也不能忘了seo。现在真心佩服大学那会儿,装逼起来甚至能做到日更博文。现在有了家,有了娃,有了安逸的工作,生活稳定了反而平淡到无(懒)话(的)可(动)说(笔),新的一年又接近了尾声,新的工作一晃也一年多了。看着久未更新的日志,心里终究还是失落的,总觉得不记录下来的人生总是错过了点什么。以后看来还是要多写写文字,至少未来一定会感谢现在认真记录下人生的自己,就像现在翻翻大学时代的博文,不论幼稚的还是矫情的,那就是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翻着翻着还是会唏嘘还是会内心暖暖。

不能扯太远,这是一篇严肃的技术文章...

那么,现在开始回主题,自从买了air以后其实一直感觉没好好用,128G的乞丐版容量装双系统实在是捉襟见肘,所以一直用着osx单系统,自然也不会作为主力机用,平时无外乎上上淘宝,看看网页,看看视频。最近突然想折腾折腾,曾经那么爱搞的ubuntu还是忍不住想再折腾折腾,这台平时可有可无的air变成了最佳的载体。

可惜的是macbook air的启动模式和引导模式一直没怎么研究,放狗搜了半天至少百度上搜不到一篇macbook装linux单系统的教程,算了,那就自己写一个吧,希望弥补一下这方面资料的空缺。以下操作都是亲自验证过的,请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放心。

  • 准备好回头草...

我当然不会天真的以为从此就和osx老死不想往来了,在干掉osx之前一定要做一个恢复盘以备用。

  1. 首先下载os x 10.11的安装镜像。
  2. 双击挂载镜像,并将安装程序拖到application的目录里。
  3. 插入优盘格式化并重命名为osx(这步不是必须的,只是为了给伸手党直接复制黏贴代码方便)
  4. 打开终端,输入以下代码:

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El\ Capitan.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OSX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El\ Capitan.app --nointeraction

几分钟过后,一个osx10.11的恢复优盘便做好了,请收好...

  • 安装linux(Ubuntu)

不要以为在mac上装个linux单系统有多难,其实非常简单,总结下来就是四个字:格盘安装!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大概这么几步:

  1. 做一个linux的启动优盘,这也很简单直接下载系统镜像,用开源工具UNetbootin制作安装优盘就可以了。
  2. 用linux安装盘的磁盘工具清空硬盘所有分区,按照自己的喜好重新分区。
  3. 安装linux
  • 修复引导

其实经过刚刚的安装,系统已经完全可以启动了,没错,就这么简单,安装好就可以启动,只是需要等待30秒的黑屏才能切换到linux的GRUB启动,所以为了节省这30秒的等待时间,我们用下面的方法来修复启动。

  • 拿出刚刚制作的os x的恢复优盘,这回这个可爱的小东西终于发挥用途了。
  • 按住"Option"键重启,选择进入osx安装。
  • 恢复盘启动了以后,选择"工具-->终端"
  • 输入以下命令:

bless --device /dev/disk0s1 --setBoot --legacy

这是假定你的linux安装在 sda1分区,如果是sda2分区,则改为: /dev/disk0s2

经过这么一捣腾,这篇文章的使命就完成了,愉快的玩耍吧。这是一个愉快的结尾,88。

Last modification:February 10, 2020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