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又是年底,我大概是真的已经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说好的今年要多写一些,多尝试一些新东西,便是到了这岁末的最后一天才发现我好像又是啥也没干。这会儿,老婆陪着丫头去上课了,我也艰难的放下手机,关掉小破站的视频,关掉反复卸载、安装的抖音,准备利用这宝贵的、突然有了一点点写作热情的一个小时把这篇岁末日志给写了。

还是得聊聊这即将成为历史的2023年,虽然平淡无趣,但细细回味却很魔幻。长达两年的口罩枷锁突然就结束了,连我自己身处卫生系统都觉得猝不及防,或许这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适应的节奏。现在的整个世界看上去都是如火山爆发前般的动荡不安,暗流涌动。回到身边的环境,每个人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不安,短短的这几年,大家的思想都在被涤荡被悄然的改变着。就像我从来也没想到房价会跌成这个鸟样,大家突然间都对楼市失去了信心,也没想到今年自己就这么纠结着又冲动着把两套房卖了,还看上去不合时宜的置换了一套期房。身处在高枕无忧的体制内,似乎应该没有什么工作焦虑,没想到今年我的挣扎和焦虑却也一大部分来自于这份工作,争取和努力的结果看上去像个毫无意义的笑话,甚至还开始担心工作未来究竟会不会一直稳定下去,公积金会不会降......我也被大数据给我带来的汹涌的、爆炸的、焦虑的、纠结的信息流困扰着,经常辗转难眠或是梦魇延绵。

即便内心时不时乱成一团麻,但生活的界面上依旧还是平淡如常,有时候突然计算起时间来,冷不丁会吓一跳。从大学毕业已经14年了,现在的这份工作也将近10年了,连娃都这么大了,甚至这个曾经写满了关于我青春岁月的博客都居然不间断工作了16年!前段时间ZWW在我博客留言,说可以更新一篇口罩之后的日志了。我算了算,和Z大叔初识的时候我还是在上大学,还是刚接触博客没多久,这一算也是十多年过去了,还好我们这些玩博客的老同志还剩下了一些人,还能每隔一段时间互道一声问候。

所以时间这个吓人的东西啊,怎么就走的这么快,以前说ZWW是大叔,现在的自己也是大叔了。回想起大学的那些时光、那些散发着阳光味道的故事,依旧还是仿佛昨日,但怎么却突然感觉中间好像有些断层了呢,似乎真的已经很远很远了。

之前常感叹,明明没有做好准备,怎么就突然要被长大了呢。现在常感叹,明明不想告别,怎么青春岁月就那么遥远了呢。还好庆幸父母依旧健康,庆幸孩子健康成长,庆幸我们依旧温饱有余。我想,写完今天这篇日志,我能不能真的和青春和解了呢?能不能真的能好好的和那段岁月说一声再见了呢?

今天就要和2023说再见,每年到年底的时候都觉得说再见其实真的好容易,容易到什么都不用做,明年就会自己到来,但却可怕到你再也不能写下这一年的日期了。对于2024我不想再立flag了,毕竟每次都打脸,只是希望一切都平安顺遂吧,剩下的每一点积极的改变和进步都算是给自己的惊喜。重要的是一定要把“拖延症”给改掉,不能被体制内安逸的工作给惯坏了,内心对未来的期许明明一点也不少,但却一次次的不敢出发,不愿起身。

是时候该活动活动筋骨了,毕竟青春还恍如昨日。

Last modification:January 1, 2024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