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春节就过去了,周而复始的春节,去年的还历历在目,今年的都已经过去了。今年春节是陪老婆一起回安徽过的,回去之前还是有些担忧,毕竟我一个“阴险小人”混入春运大潮还是有些担忧的。最终还是放弃抵抗了,一头扎进了连续四天的亲戚聚餐中,还去九华山烧了香、拜了佛、许了愿。

最近在小破站上刷到一个UP主“徐云流浪中国”,一个江西小伙子骑着自行车环游中国,大冬天的居然骑车往东北凑,目的地还是漠河,硬生生的把自行车环游整成了荒野求生,奇怪的是我居然看的津津有味。有网友私信他让他找个班上,说他这样流浪,生活有啥意义。他的回复让我挺有感触的,他说生命这么短暂,哪能有什么意义,生活的体验最重要。

其实我一度也是个“意义党”,甚至以往压力大的那段时间都快抑郁了,每天一睁眼就觉得生活没啥意义,就这么重复着。但近几年我开始不追求生活的意义了,生活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一生只是一瞬,过去的时光就过去了,要尝试各种不同的体验或许才是生命的意义,或者说是生活的意义。就如我几年前支持冯老师打版权官司,其实我并没有觉得能打赢,只是觉得一个退休的艺术家,还能打一次版权官司,该是多别样的体验啊,结果没想到官司一打就是四年,更没想到的是居然赢了。冯老师也挺高兴,虽然这四年的诉讼之路艰难无比,但是赢了嘛,而且现在回想确实成了一段在她人生中重要的经历和体验。

所以我现在深以为接下来枯燥的生命中应该要追求不同的体验,多去不同的地方,多认识不一样的人,多做一些以前没想过的事或者不愿尝试的事情。去年开始尝试当一个“老师”,教教摄影。去年开始想争取一下岗位,看能不能体验一下当“领导”的感觉。这几天开始注册了顺风车,感受一下当司机接单是什么体验。甚至开着电车赶一次春运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生命能有多长谁知道呢,生活能有多有趣谁又知道呢。大大小小的不同的体验或许才不枉费辛苦来这个糟糕的世界走一圈。

前两天晚上睡梦中惊醒,突然想到其实父母陪伴我也最多就二三十年了,而我们自己能陪伴孩子也就是最多四五十年了吧,一年一年的转瞬即逝,这样细算愈发觉得时光短暂易逝。或许父母都建在,一家人都整整齐齐、健健康康的当下才是最幸福的时光。不要再想活着有什么意义了,这年头活着也挺不容易,尽量去体验不同生活吧。

Last modification:February 3, 2023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